奈米革命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奈米革命

古希臘時代,西醫概分為兩大派。一為愛斯科勒皮歐斯(Asklepios;古希臘神話的名醫,由於救人無數致使人間擁擠、冥界空盪,因而遭受處死之罰),這派主張的是對抗醫療,與疾病對抗,有細菌殺細菌、有病毒殺病毒,碰到腫瘤就化療、放療或切除。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B.C.460 - 377)直接傳承了愛斯科勒皮歐斯對病患盡心盡力救助的仁愛胸懷,故醫師宣言,又名「希波克拉提斯宣言(The Hippocratic Oath)」,這是西方醫學倫理觀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中心思想。

另一為海吉兒(Hygeia是從字根hugieshygies而來,意為健康。她是希臘神話中健康、衛生、保健之女神),本派強調藉助大自然的力量,過著規律的生活;比如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多運動、不抽菸、不酗酒、心情平和等。這派主張的理念和中國人較像,強調只要把體質調整好,疾病自然遠離,只要將身體從不平衡調為平衡,將廢物(中醫常說的毒素)排除出去,身體自然就健康了。Hygeia派又稱為所謂的「自然醫學」派。換言之,所謂「漢方草本」之概念,並非中國人之專利,也不是現在人才在提倡,遠在古希臘時代(2500年前),西方醫學就已經在提倡自然醫學的觀念了。

由於科技文明之長足進展,現代人逐漸屏棄對抗醫療。根據哈佛醫學院1997年的調查,有接近百分之五十的美國人,生病時不再迷信那些紅紅綠綠的葯,因為那些紅紅綠綠的葯都是有毒的。他們會尋求健康檢查單位,藉由健檢結果,再與醫師討論、尋求建議,之後採取自然醫學或預防醫學之概念,啟動自我防疫系統,尋求自我痊癒之療程。

然而,即便了解自然醫學或預防醫學之好處,但如何能從自然界取得人體細胞所需之全方位養分?如何強化細胞免疫功能,架構自我防衛與自體療程?如何增加細胞含氧量,達成抗衰老之功能?如何提供血液必要脂肪酸,增加W3&W6,以打通血路,避免心血管阻塞?如何強化骨骼所需鈣與鎂,以避免骨質疏鬆症?這些答案,我們必須從製藥過程談起。

數千年以來,漢方草本之所以無法與西藥同步做到精準之地步,主要因素在於製藥過程之不夠精確與嚴謹。然而,拜生物科技及奈米革命,漢方草本已經從傳統煎藥,發展到奈米化之地步。漢方草本製藥過程之演進,概分為五級:(資料來源:ATP系統)

一、5級-草藥燉煮:以藥頭、藥劑燉煮,如八碗水煮成一碗。

二、4級-加工研磨:食品加工,乾燥研磨成粉末或茶包、如七葉膽,明日葉等。

三、3級-提煉濃縮:提煉濃縮,製成膠囊、錠劑或粉末(科學中藥),如逍遙散。

四、2級-生物科技:以生物科技,將所有草本精華純化,去蕪存菁,如兒茶素。

五、1級-奈米科技:世界最高科技,將所有分子奈米化 (1奈米=10億分之1公尺) 讓人體完全快速吸收。

就以傳統鈣片而言,最常用的天然鈣(以牡蠣殼Oyster shell為主要來源,牡蠣殼所含的天然鈣,含鈣量達四成,是所有鈣製劑中最高者)或合成鈣鹽包括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和葡萄糖酸鈣,其原料純度和鈣元素含量都比天然鈣鹽確實,惟除新一代的檸檬酸鈣外,其餘鈣片必須飯後口服才能在胃裡轉變成活性鈣而被吸收。胃酸能將碳酸鈣溶解,釋出鈣離子,即活性鈣,活性鈣才能經吸收進入血液,供應全身細胞的需求。

然而,科學家們在奈米科技之研究,得出驚人之發現,就奈米尺度之環境,物質表現出種種「新穎的現象、奇特的效應、特異的性質」。應用在當漢方草本,則產生革命性之結果。傳統不溶於水之天然鈣或合成鈣,卻在奈米化後,能夠在水中完全解離,也就是產生離子化之效果。這對於傳統鈣片人體不易吸收之問題,立即獲得突破,迎刃而解。2001年中國大陸將維生素E經「奈米改性」後,成功推出奈米保養護膚產品,奈米技術必將會引發一場全新的「美容革命」。經由奈米技術加工的藥用植物,不但粒度超細,而且幾乎完全處在細胞壁破碎的狀態,大幅提高其比表面積與空隙率。也因此,「奈米中草藥」無論在「有效成份溶出率」、「人體直接吸收攝取率」等,都遠高於傳統的中草藥。這項演變,有人稱之為「生命革命」。

「奈米不是一種米,也不是一項特定的技術,它是一個長度單位,以及在這長度範疇內會發生的特殊現象。」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主任孟憲鈺說。一奈米(1nm)是十的負九次方公尺(即十億分之一公尺)。比起地球上最小物質原子來說,它約莫是三到四個原子串連起來的長度,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但究竟一奈米到底有多大?根據《牛頓》雜誌的比喻,地球直徑的十億分之一約只有一顆彈珠的大小,也就是說,如果將地球縮小十億倍,就是一顆彈珠的大小。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 NSF)的市場預估,二○一五年全球奈米生技醫藥相關的市場將占一八%,高達一千八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兆三千億元),這龐大金額除了代表商機無限外,更顯示自然醫學或預防醫學之突破與來臨。或可謂秦始皇當年(公元前219年),派徐福率三千童子東渡蓬萊、方丈、瀛洲,遍尋不死仙藥而不可得,直至2222年之後,才終於初露端倪?(Bill.Taipei.2003.02.17.)

參考文獻:

一、自然療法之源起  杏得自然醫療機構

二、淺說自然醫學  王美月 台北醫學院公共衛生系教授、中華綠生活協會理事長、自然醫學學會籌備主任委員

三、如何慎選鈣片?  胡家碩  崴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四、古希臘的醫學倫理觀  余依婷  台北醫學院醫學研究所人文醫學組研究生

五、古希臘醫學理論  防癌長鏈網站 http://www.drhealth.idv.tw

六、AGAPE 簡報  紀秉豐  AGAPE ATP系統

七、何謂奈米科技  奈米入侵!-最微小、最強大的第四波革命  黃惠娟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