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評現代史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企業評價的現代史

洪志洋

在商業環境中,我們經常問別人或被別人問的的一個問題是:「這公司究竟值多少錢?」提出這個問題的背景因素可能有許多,目的也可能不同,因此不同人的估算其答案經常有相當大的差異。

其實評價的需求是自人類開始有經濟交易活動時就產生了。不管是公開進行或私下評估,人們總是需要對那些被交易的商品做個價值的估量,如此才能讓交易進行。但就現代經濟體系運作的意涵而言,本文所稱「企業評價」所牽涉的觀念及實際做法則與會計制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西方的歷史文獻中,有紀錄指出中古世紀時已有會計的雛形出現,用來記錄農場的產出。隨著文藝復興所帶來的經濟活動增加、交易日趨頻繁,因此當時活躍的義大利商人發展出一些初步的會計技巧。這些技巧將個人的事務與企業的事務隔離開來。接著的進展是發展出了創新性的複式記帳方法,成功的協助企業主計算企業的獲利情況。十五世紀末在義大利所出版的一本書1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中第一本的會計教科書。到了十七世紀,商業活動與創新的重心漸移至北歐,此時英國的商人發展的會計制度則強調其保護股東以及股東分享企業獲利的精神。此後的三個世紀,英國國會接連制訂了許多關於公司的法規,這些法規大幅的推進了會計的實務進展。

隨著以往以耕種、交易為主要經濟活動的農業時代、進展至以生產、銷售分配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工業革命時代,更複雜的會計觀念與技巧也漸發展出來。這些技巧包括了成本會計以及折舊方法等。此外,隨著經濟的活絡,越來越多的企業需要向社會大眾籌集大筆資金以進行企業擴充,因此會計及審計標準的建立也開始受到重視。這些制度的加強或標準的建立其目的都是為了強化社會大眾對被投資企業的信心程度。而各國在二十世紀初(美國在1913年)開始實行所得稅制,也對會計在實務上如何滿足政府不斷擴增的規定(如準確性或內容修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發展就是企業評價興起的歷史背景。企業評價的重要性日愈受到重視,而一些企業評價的理論與實務方法也漸漸被發展出來。

根據Chatfield(1974)1的整理指出,企業評價在近代的發展可以說源自於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生產交易活動遽增。企業家為了對所生產的產品做出正確的定價,亟需對於生產的成本有正確的數據,基於這樣的需求所發展出來的成本會計,可以說是近代企業評價的源頭。這些成本會計、折舊等會計標準程序與制度,使企業能在一共同規範下表達其經營情況及價值。隨著企業擴大經營規模,從社會大眾籌募大額資金的需求也逐漸增加,因此對會計及審計的準則也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以增進社會大眾對投資的信心。

此外,1913年美國開始施行所得稅制度,因此社會大眾對會計實務的準確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標準,以符合政府所得稅制的各項規範要求。為了符合這些要求,企業評價的重要性逐漸增加,而規範企業評價的一些準則也逐漸建立。客觀的分析,我們發現現代企業評價的基本架構及重要準則,大致都是在美國國稅局的行政規範(Revenue Rulings)中所奠下的基礎。

現在由於證券市場的發達,上市上櫃公司的價值可以透過社會廣大投資大眾的買賣活動中,定出一個市場價格而獲得決定。市場價格的可信度及可靠性可以說是最高的,因為它是由廣大擁有資訊的理性投資者所共同決定。但是對於那些未公開發行、未公開交易的企業股票,訂訂其合理價格便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關於企業評價最重要的看法是根源於美國國稅局(IRS)的行政規範Revenue Ruling 59-60。 這一個規範是於1959年時所頒佈供需申報贈與稅、遺產稅的社會大眾及評價業者參考之用,該規範對土地、房產及私人公司價值的評估提出了重要的討論與幾個基本原則。

從廣義的觀點看企業評價,我們可以說企業評價是整合協調了幾個相關領域,包括:證券分析、管理、產業分析、財務、稅務會計等而形成的一種專業知識,其目的是針對受評企業的價值提出一個合理一致的評估。

 

註1、Chatfield, Michael, A History of Accounting Thought, Hinsdale, IL; Dryden Press, 1974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