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企業文化塑造(Bill.Taipei.2002.11.04.)

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之塑造,必須配合組織發展專案進行,為確保成果,組織發展將循下列程序逐步推動。

一、導入:當企業出現下列現象時,就必須思考是否導入企業再造。

   ()同性質的問題一再發生時;

   ()經理人為改善員工生產力、士氣、曠職行為、或其它績效上之問題,所作之努力似乎起不了作用時;

   ()員工士氣相當低落,但經理人卻找不出任何原因時;

   ()經理人碰到任何問題而感到特別困擾,並且又會影響到員工時。

二、簽約:

    與有能力與意願之顧問簽定契約,契約內訂定基礎規則,雙方在此規則下彼此配合運作,契約中強調過程而非內容。

三、診斷:

   ()蒐集資訊:

     1、透過觀察、直覺與感受,蒐集主觀資訊。

     2 、透過面談、問卷、組織書面文件及其它有系統方法,蒐集客觀資訊。

   ()歸納資訊:將資訊整理、歸納及作成推論,並轉化成經理人或客戶立即瞭解與消化之格式。

四、回饋:將歸納後之資訊與初步分析之結果,向經理人及受影響之員工報告,以期三方有正確之認知及形成共識。

五、規劃改革方案:

   ()個體層次:包括工作再設計、訓練與管理發展,及改變態度與改善個體決策技術。

   ()團體層次:包括團隊建立、程序諮詢,及改善團體決策與管理衝突的技術。

   ()組織層次:包括結構再設計、改善人力資源政策與制度、工作品質方案、團際發展及管理文化改變之技術。

六、介入:介入即是組織發展顧問與經理人共同選定改革方案後,加以具體落實執行,此時顧問之角色主要為提醒經理

        人各種可能忽略之重點,以竟全功。

七、評估:一個完整之組織發展程序,最後必需作一適當之評估,以便了解改革是否有效,或謂是否成功的消除診斷所

        指出之問題。

        由於組織發展的結果,很可能改變權力結構或遊戲規則,如果沒有深思熟慮,很可能造成組織過度震盪,進而危及組織生存,因此企業進行組織發展時,應有下列必要認知:

一、組織發展之理念並不能適合於所有之組織文化→組織發展理念與傳統組織文化之衝突。

二、許多組織發展方案之失敗,是因為改革代理人不瞭解組織內部政治行為→組織發展方案打破現行權力分配與均衡。

三、組織發展有其道德上之主張,然而試圖將組織人性化之努力,很可能造成自由與公平這兩項目標之間的兩難。

   (一)個人隱私權是否高於組織目標﹖

   (二)員工權利與組織效能如何平衡﹖

四、適切之組織發展方案應該反映出組織所在國家所重視的價值觀與社會規範→組織發展理念與國家的文化結構之吻合度, 關係組織發展介入之被接受與成功與否。

       組織變革無法避免帶來習慣之改變,而改變習慣會讓人感覺不舒服,不舒服則演變成抗拒,過度抗拒則可能導致變革失敗,所以企業執行變革時,應採取以下策略:

一、營造出一種變革並不會帶來威脅之氣氛。

二、指出變革後有益於員工之地方。

三、透過公開討論與答覆問題,消除反對者之疑慮。

四、爭取各級主管之支持。

五、協調及作某種讓步。

六、一開始先以實驗性質的名義,逐漸由暫態轉為恆態。

七、一開始改變之幅度不要太大,實施之對象也不要太多。

本公司負責人長期以來協助企業變革無數,其主要輔導模式,均依據組織發展的技術,包括:

一、結構技術:

        有計畫之改革組織結構,亦即改變其複雜化、正式化及集權化之程度。

二、人群關係技術:

   ()敏感度訓練:經由非結構性的團體互動方式,來改變行為之方法。

   ()回饋調查:透過問卷方式,用來評鑑組織成員的態度,指出成員們知覺上之差異,及如何解決這些差異。

   ()程序諮詢:透過外界顧問之輔導,幫助經理人知覺與瞭解各種程序事件,進而採取因應措施。程序事件可能包括

          工作流程、單位成員間之非正式關係、以及正式溝通管道等。

   ()團隊建立:團隊建立之目的在使成員間產生高度互動關係,提高信任與接納別人之程度。

   ()團際發展:團際發展之目的在於化解與改變某工作團體對其它工作團體所抱持的態度、刻板印象、與知覺。

三、共識營:

(一)   將帥營:三天兩夜合宿訓練,由董事長、總經理及一級主管親自參與,主要目的係確立企業願景與經營理念的新定位、展開新事業的經營範疇、擇成新事業的運作模式及擬定中長期目標的達成策略。

(二)   領航營:三天兩夜合宿訓練,由董事長、總經理及變革執行成員(含部份一級主管及部份中階主管組成)參與,主要係針對變革策略及目標,具體向下展開行動方案,進而擬定分階段執行計畫細節,同時扮演傳教士之責任,回到工作崗位,正確傳佈變革訊息與執行變革計畫。

(三)   活力營:三天兩夜合宿訓練,由董事長、總經理及公司全員分梯次辦理活力訓練,其中包括公司理念與願景之共識活動、工作價值與企業文化之認知、團隊運作之訓練及組織活性化訓練等。

主要優點

bullet

有系統、有規劃、有制度、有經驗,循序漸進的手法,將企業文化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之精煉,展現極大功效。

bullet

透過各梯次營隊,將企業文化深植人心,成為員工工作價值與行為模式的一環。

bullet

用最少的時間與經費,有計畫的進行企業文化重塑,並達成與經營理念之契合及邁向願景目標之實現。

價格

描述 規格 # 價格 備註
將帥營 二天一夜至三天兩夜合宿訓練 250,000~350,000 報價不含講師及學員食宿、場地及差旅費

,但包括講師費、講義費及規劃費。

領航營 二天一夜至三天兩夜合宿訓練 250,000~350,000
活力營 二天一夜合宿訓練 250,000

horizontal rule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